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奏响生命的乐章

2021-04-02  16: 24    来源: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甘肃省举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活动

文中1.jpg

 4月2日,由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的“生命的乐章”——2021年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隆重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芳胜出席并讲话,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袁博参加活动。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红十字志愿者,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约150余人参加缅怀纪念活动。

文中2.jpg

 杨芳胜讲话指出,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是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以增进和保护人民健康为宗旨,积极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自2013年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全省已有3.7万余人登记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已实现遗体捐献88例、器官捐献54例,捐献大器官及组织150余个,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已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他呼吁社会各界热情关心支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崇高事业中来。

文中3.jpg

 活动现场,伴随着庄重肃穆的音乐,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朗诵了《请接受我的感动》主题诗歌,颂扬和致敬捐献者的大爱之举。参加活动的人员集体默哀、点亮爱心胸章、依次敬献鲜花,共同缅怀纪念逝者,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寄托无限哀思和深切怀念。活动还开通了“云祭扫”通道,开展了网上纪念缅怀活动。

文中4.jpg

 据悉,本次活动是省红十字会2021年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活动之一。连日来,各级红十字会、卫生健康部门、医学院校和医疗单位等纷纷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

文中5.jpg

 3月25日,省红十字会联合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点亮生命”宣传致敬活动。活动中,红十字工作者、医务人员和医学生通过点亮蜡烛、默哀致敬、誓言宣誓等方式向大体老师致敬。现场点燃的烛火象征着薪火相传,是医学精神的传承,是大体老师形骸有尽而精神不灭的传承,医学生们以特殊的方式感谢无言恩师,坚定奉献医学事业的信念。

文中6.jpg

 3月27日,省红十字会在兰州市张掖路商业步行街开展“生命的乐章——你是否愿意帮助ta重启人生”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红十字工作人员、志愿者向群众宣传介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知识,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在现场设置了“你是否愿意帮助ta重启人生”的互动话题,邀请支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爱心人士留下自己的手模,用别样的方式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表达敬意。

文中7.jpg

 3月28日,省红十字会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雁宁路社区青年之家,开展了“生命的乐章——剩下的灿烂,我来为你绽放”主题故事分享会。邀请红十字工作人员、志愿者、器官协调员、人体器官捐献受者现身说法,讲述个人的切身感受。分享会上,器官捐献受者代表回忆了自己完成肝移植9年以来的心路历程,他说“我原来只祈求上天让我多活几个月,让我能够看到女儿完成高考,是器官捐献者让我的生命被放大了。我现在每一天都觉得是崭新的,我要带着我身体里的另一位兄弟,好好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