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云端”献哀思 为未曾谋面的“亲人”

2022-04-04  10: 5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浩天

今年清明节,25岁的巧巧和丈夫方磊要祭奠一个特殊的人。虽然未曾谋面,但在他们心中,那是跟亲人一样重要的人。

今年1月,11岁的萍萍不幸遭遇车祸离世,她的父母无偿捐献了孩子的两枚眼角膜、一个肝脏及两个肾脏。当时,方磊同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就诊,他的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了终末期,只有肝移植手术才能救命。

巧巧和方磊来自农村,家中还有一对年幼的儿女。为了治好病,他们卖掉了牛羊和药材,四处求医问药,最后是在医院等到了好消息:萍萍的肝脏与方磊成功配对,可以手术了。

由于我国器官捐献遵循“双盲”原则,即捐受双方均不知道彼此身份。住院期间,方磊和巧巧听到旁人聊天,才知道捐献者是一个11岁的女孩。对此小两口心怀感激,“这种感情没法用语言表达,我也知道没有机会当面表示感谢了。”巧巧说。

01.png

  图为医护人员在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上,向萍萍鞠躬致敬。(兰大二院供图)

如今,方磊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日渐好转。夫妻俩早有约定:他们要专程去一趟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那里有一座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上面镌刻着上百名捐献者的姓名。

“虽然我们不知道萍萍的本名,但她的名字一定也在上面。”巧巧说,他们想去那儿鞠一个躬,献一束花,说一声感谢。按照原计划,两人打算赶在清明节前兑现约定。

但是受疫情影响,甘肃多地暂停了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也闭园了。带着些许遗憾,巧巧和方磊决定先通过网络祭奠表达哀思,等疫情过后,再去完成约定。

02.png

图为2020年拍摄的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兰大二院供图)

在当前各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甘肃、云南、湖南、重庆、天津等多地纷纷以云上缅怀、现场代祭的形式,纪念那些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的捐献者们。

甘肃省红十字会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爱心人士自发录制的短视频,大家在视频中通过歌曲、沙画、舞蹈等方式,表达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敬意。在遗体器官捐献者云端缅怀平台上,各地网友们纷纷“献花”“点烛”、留言。

巧巧也写下寄语:“萍萍,我们不曾相识,如今已难舍难分。谢谢你,让我们这个四口之家重获希望。”

(记者梁军、任延昕)(文中受访人均采用化名)

来源:新华社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04818?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