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正文

让生命接力之精神拉开2021的博爱序幕

2021-01-14  18: 09    来源: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健

——2021年我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1月14日,我省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捐献。甘肃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任进全、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亲切慰问了捐献者,并为其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

文中1.jpg

 王秀鹏,是我省民乐县基层卫生院的一名临床医生,2015年在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期间积极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中。2017年参加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亲眼见证了我省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全过程,让他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更加坚定了参与和支持生命接力的决心。

 2020年8月,王秀鹏接到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他当即同意并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地签字。作为一名医生,他能深切体会患者的痛苦与期待,更能体会生命的平凡与伟大。王秀鹏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解除病痛,更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

文中2.jpg

 2021年元旦前夕,王秀鹏在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和最终体检后,完全达到了捐献各项要求。此时的他也迎来了自己的甜蜜时刻,面对临近的婚期,王秀鹏对未婚妻解释说:“挽救生命胜过世间万物,这件事情希望你和我共同完成。”通情达理的未婚妻主动提出了推迟婚期,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大爱决定。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登记总库容超过293万余人份,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4.2万余人。王秀鹏成为我省第4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甘肃省2021年第一位捐献志愿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临床技术,由于非血缘人群中配型相合率非常低,通常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需要有更多富有爱心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更多白血病患者创造配型成功的机会。

相关链接:加入中华骨髓库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