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应急救护 >> 正文

怎样进行烧伤急救?

2016-01-03  23: 09    来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

怎样进行烧伤急救?

  

 

  烧伤的现场及时处理,对于病人的生命、预后有着重要关系。现场急救的根本原则是去除热源、灭火,群众要学会自救、互救。 
  自救互救的要点是迅速而恰当地使伤员脱离热源和消除致伤原因. 
  衣服起火时应立即脱去或用水浇灭,或令伤员就地卧倒,慢慢翻身滚动借以压灭火焰或利用手边的棉被、大衣等厚的布类覆盖起火处,以隔绝空气而灭火。身上起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不要站立呼喊,以免造成呼吸道烧伤。 
  热液烧伤,应尽快脱去(或剪去)被热液浸渍的衣服。烧伤部位要立即用冷水喷洒或浸泡于冷水中,如热塑料液粘附体表,用冷水或冷的湿毛巾使局部快速降温。热金属附着伤面时,切不可向伤员身上泼水。凝固汽油烧伤,去除沾污的衣服后,伤面要用湿布密封覆盖、也可跳入水中,用手扑打,不但不能灭火,反而扩大烧伤范围造成手部深度烧伤。 
  急救的要点可概括为:一灭、二查、 三防、四包、五送。 
  一灭:就是灭火第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灭火,使伤员尽快脱离热源和致伤原因。
  二查:检查全身。 烧伤一眼可见,如不作初步的全身检查,就会只顾烧伤,而忽略了其他合并损伤,给伤员带来不应有的损失,甚至危及生命。如煤气中毒引起的烧伤,对中毒要予以相应的处理。 化学烧伤时,不能忽略全身中毒的解救。 
  三防:就是防休克,防窒息,防创面污染。 烧伤的疼痛和伤员的情绪恐惧,有时会发生休克,可用针灸止痛,或皮下注射杜冷丁50毫克,或吗啡10毫克(有颅脑外伤者除外),或其他止痛药物。 
  伤员如出观烦渴要水的早期休克症状,可给淡盐水少许多次饮用,不要让伤员单纯喝白开水或糖水。 更不可饮水过多,以防发生胃扩张和脑水肿。有呼吸道烧伤者,应注意口腔和鼻腔的卫生,清除泥土和异物,随时清除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若发生急性喉头梗阻,室息。在紧急时,可用粗针头从环甲膜处刺入气管内,以保证通气,暂时缓解室息的威胁。 然后在有条件时即行气管切开。现场一般因环绕杂乱, 在检查。搬运伤员时,要重视保护创面,防止污染。 
  四包:就是用干净的衣物,包裹伤面,防止再次污染。在现场,除化学烧伤外,创面一般不作特殊处理,尽量不弄破水泡,保护表皮,用干净的被单包裹伤面。 
  五送:就是迅速把伤员运送就近医疗单位。搬运时,伤员要仰卧位,动作要轻柔,行进要平稳,随时观察伤员情况,对于呼吸、心跳不规则甚至停止者,应就地紧急抢救。